常见档案利用问题解答

1. 问:所有的档案都到档案馆查吗?

答:不是的。学生人事档案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档案室查,教职工人事档案在人事处人事档案室查,户籍档案在保卫处查,这些部门的查档规定可向他们咨询。

2. 问:医学院的档案到哪里去查?

答:为了利用方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原上海医科大学的档案保存在复旦大学档案馆医学综合室(位于枫林校区),有需要者,可去那里办理。

3. 问:校内人员查档,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校内人员凭一卡通及单位介绍信,可利用本部门的档案。利用其他部门未开放档案,还需经过档案形成部门的同意。

4. 问:查学籍档案,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查本人的学籍档案,需要携带本人的有效证件及学业证书,如委托他人查档,代查人需携带本人的有效证件、委托人有效证件及学业证书的原件或复制件(两者必须至少有一种为原件)。

5. 问:如何办理学业证明文书?

答:根据《复旦大学学生学业证明文书管理细则(试行)》有关规定,由学校教学主管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向学生出具学业情况证明文书(含学位证书、学历证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学业证明书、成绩单、学籍证明等)。具体规定,可向相应部门查询。

6. 问:研究人员利用档案做学术研究,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利用未开放档案,需事先向档案形成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得到同意后,凭单位介绍信及本人有效证件到档案馆利用。

7. 问:用人单位需要核实应聘者、单位职工的学历,应如何办理?

答:联系学信网(学历核实)或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核实)核实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8. 问:个人人事档案遗失了或缺材料,如何办理补办?

答:单位人事部门或人事档案托管机构,致函复旦大学档案馆,档案馆可提供在校期间形成的成绩单、学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研究生学位申请书、评审决议书等学籍档案的复制件。

9. 问:我原是上海户籍,毕业分配至外地工作,现申请户口回沪,需到学校办理哪些手续?

答:到档案馆复印毕业生分配名册,证明当年是由学校分配至外地工作。另外还需到保卫处,开具户口迁移证明。

10. 问:亲属生前是复旦(上医)职工,现需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应如何办理?

答:请您已故亲属生前所在单位的党总支派员,携介绍信到档案馆查阅死亡档案,填写相关证明。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