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云《清荷图》之前后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

1984年谢希德校长接待来访的美国总统里根,会谈的背景正是这幅《清荷图》

2015年4月29日计算机学院向档案馆移交唐云画卷

修复前的《清荷图》

修复后的《清荷图》


近日,修复后的唐云《清荷图》几经辗转终于入盒存入档案馆珍档库房,成为学校的珍贵收藏。

校庆110周年之际,计算机学院向档案馆移交了此幅唐云画卷。在2015429日的移交仪式上,计算机学院于建华老师介绍了唐云画卷在逸夫楼被发现的过程。《清荷图》原置于物理楼外宾接待室,因物理楼修整搁置于逸夫楼。计算机学院在整理库房时,发现了该图,由于老师辨出。

唐云先生擅绘荷花,艺术造诣颇高,这幅《清荷图》堪称其画作之冠。从题款日期1965年推断,此画当为唐云先生贺复旦大学校庆六十周年而作。又从档案图片推断,《清荷图》长期悬挂在物理楼一楼外宾接待室,见证了许多学校的重要活动。1984年谢希德校长接待来访的美国总统里根,会谈的背景正是这幅《清荷图》。

由于年代稍远,加之保管不善,这幅《清荷图》已伤痕累累,画面纸张剥落起翘,纵向横向裂缝较多。为了更长久地保存,修复工作迫在眉睫。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很快得到了上海朵云轩的专业帮助,制定了相应的修复方案。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精心修复,一幅破裂严重的《清荷图》终于重现昔日风采。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