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望道旧居,重温真理味道
发布时间: 2019-05-31    浏览次数:

相聚望道旧居,重温真理味道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

举办校庆嘉年华系列活动

  

2019526日,复旦大学114周年校庆前夕,为了让校友对复旦大学校史、陈望道老校长有更深的认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举办了丰富的校庆日活动。

值校友返校日,尽管天降大雨,但也挡不住校友们返校的热情,大量校友来到旧居,在参观旧居、参与校庆活动中深受教育,对党史与校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并被陈望道追求真理的精神所感染。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校友感慨道:“这栋老建筑很有味道,抚摸着楼梯的扶手,仿佛能够体会望老的生活,也能体会一个复旦人的生活痕迹。” 一批当年毕业于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的老校友冒雨赶来旧居,追寻陈望道共产主义信仰的脚步。在参观过程中,他们频频点头,还不断向志愿者提问。耄耋之年的老人,仍然保有孩童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学生志愿者们也被这些老校友所感动。

天降大雨,依然浇不灭观众参观的热情


在展示馆内探索参观的观众


旧居的车库影院设置为互动活动区,进行着丰富的校庆纪念活动。校友们在参观后来到这里制作属于自己的纪念品,有人在卡片上给校园老建筑及周围树木花草上色,制作个性明信片,有人自己手写复旦校训、陈望道名言或《共产党宣言》语段作为书签,还有人将复旦老建筑作成徽章,通过制作纪念品回忆在复旦生活的点滴。有不少校友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孩子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制作纪念品,感受真理的味道。

老校友和“复二代”们在互动活动区答题,制作徽章、书签


一位校友说:“带着孩子来玩,就是为了让孩子更多感受到复旦的氛围,将来也到复旦读书。”还有位老校友则表示自己的父亲是复旦1942届校友,毕业后去缅甸做远征军随军翻译,自己也是八十年代复旦校友,儿子则是九十年代复旦校友,现在孙子已读中学,立志考上复旦,如果孙子也考上了,家里就有四代复旦人了。

在留言墙上写下“共产主义永放光芒”的老校友


新闻学院1999届校友王瑞祥,在返校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过后,带了儿子来旧居玩,写下了“好学力行”的留言——这是陈望道为新闻系题的系铭。“好学力行”也是大家在书签上写得最多的内容。书签还寄托了校友们的崇高信仰,有一位校友在选择书签纸时,骄傲地说:我要选红色的,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说完便在书签上写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几个大字。还有老校友在看到陈望道语录后动情地说:“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这句活说得真好,我们老同志也要向这种精神学习。”说着几位老校友纷纷在书签上留下这句话。

下午,展馆内还举办了《共产党宣言》多语种诵读会,来自复旦剧社和外文学院的同学们激情澎湃地朗读了陈望道译本、中央编译局译本、幸德秋水日文本、德文本、英文本、俄文本等多语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大师剧《陈望道》的编剧王启元老师还为观众和诵读者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陈望道追求真理、情系复旦的一生。


王启元老师向诵读者讲述陈望道的一生


诵读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谈起自己的感受。有同学说作为复旦人,应当了解复旦的历史、国家的历史、党的历史,了解了其中的故事,更加为自己是复旦人感到骄傲。也有同学表示,了解到陈望道和《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后,才知道《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只有三十岁,恩格斯二十八岁,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也只有二十九岁,共产主义是年轻人的事业,体现了年轻人的精神,年轻人不要觉得这是遥远的事,要以此为榜样,做好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通过诵读,使观众们浸入到《共产党宣言》文本之中,进一了解陈望道,并感受到《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

《共产党宣言》多语种诵读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