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迎接解放之护校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5-27    浏览次数:

1948年秋开始,国民党军事惨败,经济崩溃,政治紊乱,呈现出全面失败的局势。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复旦师生密切注视全国形势的发展,在地下党领导下,做好迎接解放的准备。当年年底,国民党教育部暗中策划复旦迁校台湾,消息传出,舆论大哗,一千多名师生联合签名反对,并从此揭开了复旦护校和迎接解放斗争的序幕。

1949年1月17日,校长章益邀集80多位教授、副教授在寒冰馆举行茶话会。经讨论决定:一、本学期寒假缩短,下学期提早到一月二十四日开学。二、迁校问题不讨论。三、组织全校性应变机构,以协助学校行政人员处理非常问题。同时,恢复教授会,推何德鹤、张孟闻、李炳焕、潘震亚、陈望道、张志让、漆琪生、萧承慎、章靳以等9人为筹备委员,陈望道为召集人。

  


1949年1月17日教授茶话会档案资料


为了建立应变会,分别选举成立了教授会、讲师助教会、职员会、工友会等组织。2月22日正式成立全校性应变会。由章益担任应变会主席,教授代表陈望道、学生代表程极明为副主席,下设联络、防护、财会等组。

与此同时,党的地下组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将教授会、讲助会、工友会等团结起来,组织广大同学学习时事政治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以消除同学的一些顾虑,《复旦经纬》《新复旦》等校园进步刊物,传递出复旦师生渴望光明的心声。


  

《复旦经纬》


为了做好护校工作,校内组成防护大队。师生员工彻夜轮流巡逻,守护学校。还挖掘防御沟,女生从事救护训练,理学院成立仪器保管小组。全校投入应变、护校工作中,积极迎接解放。

  


国立复旦大学应变委员会防护大队印章

  


复旦大学纠察队臂标、肩章


1949年5月27日,上海终于走出黑暗,迎来解放。复旦学生立即集合起来,把原来的防护大队改名为人民保安大队。6月20日,复旦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从此复旦大学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获得了新生。复旦学生在校园里组成长长的游行队伍,高呼口号欢庆解放,欢欣鼓舞。 



 

复旦学生庆祝解放游行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