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线下线上同步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5月27日,正值上海解放纪念日和复旦大学校庆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复旦大学档案馆承办的“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主题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展。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馆)长蔡纪万,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陈望道家属陈振新、朱良玉,复旦大学教授陈光磊,以及复旦大学师生代表、上海市档案局(馆)代表等出席并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由“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与中国左翼文化事业”“陈望道与复旦大学”三个单元组成,汇集了来自复旦大学档案、图书典藏部门和上海市档案馆的近300件档案、图片、实物、视频展品,全景式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最早成员之一、著名学者、翻译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陈望道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现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广大观众可通过这一展览体会到一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对“真理味道”的不懈追寻,了解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


1920年8月第1版(左)9月第2版(右)
《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藏于上海市档案馆)





195058日,陈望道主持召开
复旦大学第24次校务会议,
将5月27日定为校庆日。


1958年,陈望道为复旦大学校庆题字




油画《真理的味道》(作者:俞晓夫)




为满足社会各界的参观需求,展览将于2020年5月27日至7月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展出。观众可致电上海市档案馆(021-63336633转9)预约参观。年内,展览还将在国歌展示馆、复旦大学、义乌市档案馆巡展。

云展览也已同步上线,扫描本文下方二维码足不出户即可体验全景式的观展与讲解。


扫描二维码,进入云展览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