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档案馆又添464件珍贵档案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2018年,在复旦大学档案馆建成30周年之际,档案馆再次获赠464卷件珍贵档案。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向年度珍档捐赠人一一颁发捐赠证书并致以感谢。

2017-2018年度,复旦大学档案馆征集到的464卷件珍贵档案中既有复旦名师之墨宝,如陈望道先生的亲笔题词,韩启德、吴征铠先生的书法作品,蒋学模先生的签名著作,陈子展、陆谷孙先生的手稿,又有承载红色基因的《共产党宣言》外文版,马克思逝世100周年纪念首日封等。捐赠人多为复旦名家的后人,包括陈望道之子陈振新、颜福庆之孙颜志渊、陈子展先生之媳邹兆曼等,捐赠人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学院教授王威琪,化学系教授郑企克,国关学院教授孙关宏,文博系教授杨植震、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郑宝恒,北京红展马克思文献珍藏馆创办人范强鸣等。

这些珍贵档案丰富了档案馆的馆藏资源,改善了馆藏结构,促使档案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征集工作,在妥善保存这些珍贵档案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校史文化传播和教育的职能,通过多种形式,将这些珍贵馆藏充分利用,弘扬复旦精神,发挥应有的作用。


  

部分捐赠品介绍


韩启德书《纪念颜福庆先生诞生125周年题词》

(颜福庆孙颜志渊捐赠)


韩启德,1968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九三学社成员、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在上医就读期间,颜福庆教授任上医副院长、九三学社上海分社医药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上海第一医学院支社负责人,颜老的言传身教,对当时的上医学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上医建院80周年前夕,适逢颜老诞辰125周年,韩启德院士欣然题写“医学教育先驱,知识分子楷模”赠与颜家,颜老长孙颜志渊老师将题词装裱后悬于家中客厅。今年是复旦大学档案馆建馆30周年,颜志渊老师割爱将这幅题词和一尊颜老塑像捐赠给复旦大学档案馆永久珍藏。

颜福庆(1882年-1970年),字克卿,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社会活动家。颜老先后创设了中国红十字会湖南分会、中华医学会,创办了中国红十字会湖南分会医院(后更名为湖南仁术医院,今湖南省人民医院)、澄衷肺病疗养院(今上海市肺科医院)、中山医院等著名医院和中央制药厂,创建了长沙红十字会看护训练所(后更名为仁术护病学校,今湖南医药学院)、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后更名为湘雅医学院,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后更名为江苏大学医学院、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国立上海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重庆医学院(今重庆医科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一手培养了汤飞凡、张孝骞、高镜朗、应元岳、吴绍青、任廷桂、萧元定、周诚浒、李振翩、林兆耆、钱惪、杨国亮、凌敏猷、粟宗华、魏曦、戴天右、苏德隆、崔之义、吴之理、章央芬等一大批杰出的医学家、医学教育家。颜老一生致力于祖国的医学教育和公共卫生事业,重视预防医学,倡导“公医制”、“为人群服务”,抗战期间多次组织救护队赴前线救护伤兵,是当之无愧的“医学教育先驱,知识分子楷模”!






陈望道校长为1958年校庆亲笔题词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郑宝恒捐赠)


1959年5月,复旦建校54周年前夕,郑宝恒教授曾以《红色信号》(学生刊物)记者的身份专访望老。临别之际,望老以1958年校庆亲笔祝词见赠。题词原件38*62厘米,红底黑字,遒劲有力。据悉,陈望道校长题字不多,署名条幅留存很少,此幅题词尤显珍贵。(“庆”与,1964年前通用)。

此幅作品伴随郑宝恒教授近六十年,每每回乡总是随身带上。文革期间,曾将其裹在被头,逃过一劫,至今保存完好,倍加珍惜。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建成之际,郑教授将这幅望老亲笔题词无偿捐赠给学校档案馆。





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代币券

(上海市黄浦区档案局原副局长胡远杰捐赠)


这组代币券是苏联在“战时共产主义”时期发行的,这六张代币券的面值分别为250卢布、1000卢布、100卢布、500卢布、5000卢布和10000卢布。代币券正面上方是俄文“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结算票”,中间大字标示的是该券的面额,下方小字是俄文“以共和国全部财产作保障”,最后是人民财政委员和出纳员的签字及该券的发行时间——1919年。

背面的四周是用六种语言书写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上方两排是德文、法文,下方两排是意大利文、英文,左侧是中文,右侧是阿拉伯文),盾牌、镰刀及麦穗图案是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国徽,该图案下部的缎带上是俄文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值得一提的是,中文版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在这里写作“全方贫工之联合”。作为外币,上面写有中文,是比较少见的。

该代币券是在国家银行尚未成立的情况下发行的,是粮食的统一征集、工业原料及产品的统一调配和日用品配售的结算凭据。







马克思系列纪念邮票

(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杨植震捐赠)


马克思及《共产党宣言》是有世界影响的伟大思想家和不朽著作,多国均发行有马克思诞辰、逝世纪念邮票和《共产党宣言》发表纪念邮票。

展出的这五张邮票中,最上面的是首日实寄封的马克思逝世1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于1983年。下方左一、左二是1958年中国发行的,马克思诞辰140周年纪念邮票,邮票上分别是马克思像和马克思在伦敦德国工人教育协会上作报告。左三是1983年苏联发行的马克思诞辰165周年纪念邮票新票,右一是1968年联邦德国发行的马克思诞辰150周年纪念邮票。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