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的当代保护与利用”论坛暨庆祝复旦大学档案馆建馆30周年会议在复旦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03    浏览次数: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后,全国首批高校档案馆建馆30周年的日子。为致敬复旦历代档案人,让档案在当代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与精神弘扬的作用,“档案的当代保护与利用”论坛暨庆祝复旦大学档案馆建馆30周年会议于2018年11月23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13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市档案局以及各高校同仁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开幕式并对学校档案工作做了总结与展望。


刘承功指出,作为首批建立档案馆的高校之一,复旦大学档案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红色基因,同时有着丰富完整的档案馆藏。过去的30年是档案事业发展的30年。法治规范逐步健全,工作队伍日益精进,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基础保障逐步升级,研究成果扎实丰硕。档案馆要以建馆30周年为新的起点,对标国家记忆提升规划和文化事业发展要求,对标新出台的革命文物保护意见,对标复旦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宏伟目标,制定符合历史使命的战略目标、调整队伍提升专业水平、探究业务实现结构转型、在智能化环境中实现基础设施的再升级、创新成果转化,全面对接校园文化建设。

刘承功副书记做工作回顾与展望


邢建榕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保持上海档案工作在全国的领先优势,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丰富研究和展陈,站在为国家文化、国家记忆服务的高度出发,让“创新与发展”成为工作的主题,是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赋予的使命。范宝龙指出,高校档案在大学文化传承创新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作为高校档案工作者要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档案工作服务的辐射面,以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邢建榕副局长致辞


范宝龙理事长致辞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珍贵档案捐赠颁证仪式,刘承功代表学校向捐赠人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向他们对复旦的认同、信任和慷慨捐赠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出席捐赠仪式的代表有陈望道校长儿子陈振新、儿媳朱良玉,颜福庆校长之孙颜志渊,陈子展先生儿媳邹兆曼,黄浦区档案局原副局长胡远杰,吴征铠先生学生郑企克,蒋学模先生学生张晖明,国关学院教授孙关宏,文博系教授杨植震,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郑宝恒等。本年度,档案馆共获赠珍贵档案464卷件,这些珍贵档案进一步改善了馆藏结构,丰富了馆藏资源。

珍档捐赠颁证


在开幕式的最后,为表达对老一辈档案人的敬意,对他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付出表示感谢,复旦档案馆全馆工作人员一起向复旦、上医的老档案人献上鲜花。与会者多次以热烈的掌声向老档案人表示了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致敬档案人


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邀请了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文博系教授陈刚、新闻学院教授谢静分别从史学研究、文物保护、媒介传播的多元视角,围绕“档案的当代保护与利用”展开对话与探讨,强调档案要在保护基础上利用,在利用过程中更好地保护,从而发挥其文化遗产和史料文物的价值和作用。三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给现场档案工作人员带来启发和思考,也更激发了他们从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峰对话


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凯带来的“案例解析:钱学森图书馆的建设与运行”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吴海勇带来的“党史研究近年支持上海相关纪念馆陈改工作的回顾与思考”两大报告组成。两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学术研究的经验,以个案探讨的方式说明档案利用和保护在文化传承中的特殊价值和意义。报告中充实的学理基础和详实的实践案例给与会学者同行带来了启示。各高校档案同仁聚集一堂,交流信息,探讨发展。通过交流与座谈,不仅总结了档案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经验,同时也更加明确认识到档案工作的意义和努力的方向。

张凯馆长作主旨报告


吴海勇处长作主旨报告


青灯黄卷,荣校守史!

复旦档案人将承续精神,

坚守岗位,对标顶尖,努力工作!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