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校园历史 传承复旦精神
发布时间: 2015-05-28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校史展、老建筑新书、复旦印象册和校园电子文化地图首发式

  

  

20155月27日,适逢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纪念日,复旦大学档案馆和宣传部、研工部在校联合举行“感知校园历史传承复旦精神——复旦老建筑新书、复旦印象册和校园电子文化地图首发式”。复旦大学蔡达峰副校长和尹冬梅书记出席活动并为新书系列揭幕

《桃李灿灿 黉宫悠悠——复旦上医老校舍寻踪》一书收录近百幅老照片,以校园建筑为载体,以浓郁的复旦情怀向读者呈现了复旦110年深厚的历史文脉,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些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和它们所代表的复旦人文精神。而与本书同时发布的复旦印象册、校园文化电子地图也以生动的形式展示在校友和师生面前。

复旦大学档案馆征集编研室杨家润老师在发布会上讲述了复旦大学的标示性建筑“相辉堂”前世今生的发展历程和其中所蕴含的一段值得细味的校史。他认为,那些历经岁月的校舍,不仅印刻着大学发展的轨迹,饱含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也见证了中华文明迈向现代的步伐。附属华山医院黄思敏老师以华山花园和园舍老建筑为切入点,追溯了华山医院前身——中国红十字总会医院的发展历程,和其中所承载着的医学医疗发展以及医者仁心。

蔡校长在最后的讲话中肯定了师生的辛勤创作。同时指出,纪念校庆,我们需要记载历史,记载复旦人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文化财富,包括复旦人的思想、情感、论著及建筑等,复旦历史是所有复旦人共同的精神认同和人生财富。尊重历史,我们才能发扬复旦精神,复旦人用“团结、服务、牺牲”精神造就了过去的辉煌,我们今天重温、理解这种精神,也会激励我们当下的建设,创造未来的辉煌。

在校庆期间,复旦大学档案馆还承办了110周年校庆展。以“沪滨屹立、强强联合、巍巍学府、学科发展、作育英才、名师云集、学术科研、家国情怀、博雅燕曦、国际视野和情系母校”十一板块为线索,以图文形式全面总结并展示了复旦大学110年的光辉历程。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