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与校庆日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5月27日作为校庆日,想必每个复旦人都铭记在心。但为什么把5月27日定为校庆日呢?其实,复旦和“5月27”有着特殊的缘分和两则校史故事。


提议校庆日


查阅学校档案馆馆藏史料发现,该校庆日是在1950年5月8日召开的复旦大学第24次校务会议上确定的。据“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记录”记载:“拟定五月二十七日为校友节或校庆节案,决议:规定五月廿七日为本校校庆节”。


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记录

当时与会代表有钱崇澍、章益、李炳焕、金通尹、陈望道、章靳以、周谷城、罗文宗、胡曲园、张明养、张薰华、胡文淑、潘震亚共13人,会议主席为陈望道(当时校务委员会主任张志让在北京任职,学校工作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望道负责)。将复旦大学校庆日定于5月27日——上海解放的日子——正是陈望道提议的。自1950年起,复旦大学就以5月27日为校庆日,意为复旦的新生。


首倡科学讨论会


1952年10月,陈望道被任命为复旦大学校长。1954年5月27日,在庆祝复旦大学49周年校庆大会上,陈望道校长首倡科学讨论会,为推动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活跃学术空气、检阅科研工作进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陈望道为校庆科学报告会题词

在校庆大会的开幕辞中,陈望道讲到:“我们复旦大学的师生非常欣幸上海的解放,非常珍重解放对于我们文化教育事业的历史作用和历史意义,所以上海解放以来的五年中间,我们都以今天这个全上海解放的纪念日作为我们的校庆节日。”同时,他要求全校师生每年都在这一天,以发表并且检查开展科学研究的成就,作为校庆活动的主要内容。

  

陈望道在庆祝复旦大学49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致辞

直到今天,每年的校庆报告会,依然是复旦的一个学术传统。

  

延伸阅读

创校纪念日


复旦历史上还有一个校庆日,那就是创校纪念日,即9月14日。复旦之源始,要追溯到1902年由马相伯创办的震旦学院。1905年,由于震旦学院的外籍教师(教士兼任)攘夺学院的管理权。爱国学生愤而集体退学,摘下校牌,坚决抵制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在于右任、叶景莱等7人带领下,130名震旦学生脱离震旦,拥戴马相伯另创新校。是年5月27日(阴历),复旦公学在《时报》上登载《前震旦学院全体干事中国教员全体学生公白》,声明震旦早已解散,现教会之震旦与原震旦学院丝毫无关。原震旦现已更名为复旦公学。这是“复旦”校名第一次公开于社会。

1905年9月14日(光绪三十一年八月十六日),复旦公学正式开学,并在开学当日刊登广告,“本公学于本日下午二句钟行开校式,敦请名流演说,并蒙校董萨鼎铭假军乐全部,务请学界人暨热心教育诸君子惠然贲临,藉增光宠。谨此代东诸希公鉴”。


《时报》《中外日报》刊登复旦公学开学公告


1905年《复旦公学章程》第四章中明确规定将开校纪念日作为休假日。1936年、1946年《复旦大学一览》均记载有本年度校历,其中“九月十四日”一列,分别注有“本校创立纪念”和“本校创立纪念日”。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