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长颜福庆文稿集入藏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次数:

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统战部在整理旧物时,意外发现一册老校长颜福庆的文稿集,收录了颜福庆先生1952年至1964年间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国卫生会议”“湖南医学院五十周年校庆”的发言稿、制定的个人计划及围绕中国医学教育等问题撰写的文章,其中部分为颜老亲笔手稿。文稿集保存完好,字迹清晰,纸墨留香,现已正式入藏档案馆,为进一步研究颜老及其医学教育思想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颜福庆文稿集


颜福庆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生潜心医学,为中国的医学教育与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文稿的字里行间不仅流露着颜老对医学教育事业的热忱,也处处体现了颜老的满腔热情与十足干劲。颜老在《加强医学教育工作,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一文中写道,“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相互关系,今天当我们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我们医学科学工作者愿以最大的努力来保障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行”,在1952年全国卫生会议发言中提到:“开业医师方面,也在不断进步,放弃个人利益,自觉自愿地参加了公家机构,为人民服务”。为配合祖国全面建设事业,为中华民族之健康所需,颜老带领上医人,克服重重困难,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专业医药人才。



颜老六十年前留下的文字,我们今天读起来依旧觉得滚烫。倾力普及医学卫生,维护国民健康,这是颜老一生都在践行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生动诠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循着颜老的足迹,我辈应以担当彰显初心,以作为践行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把为人群服务落在实处,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