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记忆
发布时间: 2017-11-24    浏览次数:


上医90周年珍档展暨年度档案捐赠仪式、

《烽火中的上医》新书首发式在档案馆医学新馆举办

20171116日下午,上医90周年珍档展在档案馆医学新馆揭幕。揭幕仪式上,还举办了《烽火中的上医》新书首发和档案馆年度捐赠仪式(上医专场)。校党委副书记袁正宏出席仪式,为珍档展、新书首发揭幕并向捐赠人一一颁发捐赠证书。

出席捐赠仪式的捐赠人有上医的老领导及家属:原校长姚泰教授、原校长张镜如教授夫人苏清芬教授、原副校长朱世能教授夫人石四箴女士、原副校长陈秉衡教授;有上医校友:华山医院原党委书记张永信、参加唐山地震救援的马慎瑾医生、78级药学系王秋华女士;还有上医的老员工:学校电影放映组沈维楣先生。各位捐赠人以自己的仔细收藏和坚持守护,向学校做出了档案的捐赠,更是为学校历史的丰富提供了宝贵的凭证、资料和线索,展品唤醒了上医的集体记忆和辉煌岁月。《烽火中的上医》记载了上医人在抗战时期坚持学术科研、救国护校的光辉岁月,赋予上医“正谊明道”、“为人群灭除病苦”的精神以更深刻的内涵。

珍档展以一只经历战火,见证了上医创设、抗战内迁、回沪返校和持续发展的档案箱为开始,展示了“档案箱”中珍藏的上医每个发展阶段的档案,勾连起上医90年的发展历程,再次焕发上医的精神,也展示了随着档案馆医学新馆的建成,在补齐档案工作功能空间后,各种形态的档案得以更好的保存、展示并发挥文化和教育的功能。

抗战告捷,返沪回校,虽路途困险,遭遇沉船,然珍档得存。乃上医档案人之艰辛与荣光!护档木椟,经历风雨,见证沧桑,历久弥新,守护珍藏。适逢九〇之庆,择其珍品,呈奉校友师生,彰显精神:医者仁心,服务人群,正谊明道,志永流传!

  

档案馆医学新馆常年征集珍贵档案,

希望校友大力支持!

联系电话:021-54237046

邮箱:fda@fudan.edu.cn

  


 
©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档案馆|邮编:200433